荔枝

红色

写第一个字之前,我下了一百回的决心。因为想要写下的话,想要记下的感受,有太多太多。
这是二刷了吧。【因为快要被鱼旦饿死了(*꒦ິ⌓꒦ີ)】看了一圈鱼旦下来,还是红色最好看呐。鱼旦在花絮里说拿到剧本以后就一口气读完了一样,我的一刷差不多算是一口气看完的,还有好几次都差点通宵。。最后在凌晨四点打消了这个念头(:з」∠)_
第一次看的时候,就是那种酣畅淋漓的爽快的感觉。而第二次再看,慢慢地细细地看,把删减片段,花絮,导演剪辑版,纪录片,粉丝见面会补完,又有了许多新的感受。下面是观后感(:з」∠)_

人物篇

徐天

表白天儿qwq天哥我的爱qwq

首先先引用一段微博上看到的特别喜欢的文字:

徐天是入世可作得运筹帷幄、身手不凡、让所有敌手都不敢轻视的奇男子,出世又可作得买菜做饭、小气抠门、见血会晕、见女人会脸红的市井小男人。他的两面性,有点像欧美电影里那些在现实中隐藏身份的骑士或超人。但比他们还妙的是,徐天甚至连个换装或变身的仪式都不用。他就这样行不更名、坐不改姓的住在同福里,却可以根据形势需要,随时随地在不同模式间自由切换。更妙的是,这款骑士、超人从不想扛着替天行道、拯救地球的大旗,只愿静静守护着家人和爱人。对于田丹,徐天一贯的态度是:暗地里,我可以爱你爱到为你去赴死,但在你面前,我依然会敬你敬到把自己放低到尘土里。

丹丹前三十集认识的都只是一只会烧菜会做家务萌萌哒很怂很羞涩的天哥。【没错就算天哥他不会推理,武力值不高,也不会做炸弹,天哥也依然是我的嫁(:з」∠)_
但总觉得看最后几集,天哥黑化的时候,一脸冷静淡定,还有看到司令部炸了以后一丝喜悦的淡定的笑,还有冷静地一步步计算别人以达到自己的目的,可能天天也是一个内心住着一匹狼的小白兔吧。

天天一直想要过平静的小日子,这也是他最吸引人的地方之一。他的推理演绎能力和福尔摩斯和波洛肯定是不相上下的。尤其最后都算到怎么利用吐真剂来杀硬座,这智商真是跪了,说不定真是代号D机关里三好他们的同学呢😂😂
但天哥与众不同的就是有一种亲和力。他不像之前提到的那些侦探一样,有着自信,或者说自傲,还带有一点点神经质的天才性格。相反,他一直想隐藏自己的能力,不出人头地。就像铁林在访谈里说的,他从来没有让你感觉到他比你厉害很多。
因为天哥总是淡淡的说出各种惊人的事实,然后经常又很怂很萌,有时候又有些自卑,就是高手隐于市的那种感觉。他甚至给田丹写的心里都说道,你那么聪明漂亮,而我只是普通的三角地菜市场的会计(这段鱼旦读的超委屈QwQ) 这真是我听过最好笑是笑话了(:з」∠)_ 不过就是这种谦和,或者说怂萌,成就了一个与其他侦探角色都不同的,有血有肉的徐天吧。
最后,天哥切完手指回到家那天毫无防备地躺在床上啊,天哥被绑着嘴巴被塞着刑具请喝水啊,天哥穿着白衬衫被鞭子抽啊,天哥在电刑前的湿身play啊敞开的白衬衫啊,天哥在被打吐真剂时四脚朝天地被绑着啊,天哥回到同福里后两次虚弱地晕倒时,太色气了啊啊啊啊啊(。•﹃ •。)我的三观已经不见了,放开我让我上了这只鱼旦ヾ(ノ' ﹃' )ノ
可是天哥他这么羞涩,被问左边右边都要羞涩的捂住脸,被丹丹亲了一下脸颊就怂的大脑当机,从头到尾最大尺度也就亲了一下丹丹的额头,真为天哥和丹丹以后的日子担心呀。。。。这怎么行呢Ψ( ̄∀ ̄)Ψ
田丹
丹丹的身世真的好苦。开场就是又被抛弃,又失去了家。而丹丹又是那种表面风平浪静,内心波涛汹涌的坚强而又聪慧的妹纸。尤其最后,看到天儿设置的机关,一眼就懂,这默契这智商,天丹真是绝配呀(:з」∠)_
其实二刷的时候总觉得丹丹和天儿一开始的时候是三观不合的。因为天天总想要过平静的生活,他的房间前挂的字也是“知足常乐,能忍自安”。天天是以忍、知足为上的。即使硬座长谷来找麻烦,他本也是想着能忍一时是一时,甚至愿为铁林切掉自己的手指。而丹丹就完全相反了,虽然外表看上去也是软萌得人畜无害,心里是天天想着如何杀人的。我甚至觉得一开始可能只有天哥单箭头的爱。因为那时丹丹给天儿做西服是为了杀武藤,丹丹那天特别高兴是因为武藤成功地被杀了,这样即使天天讲了很过分的话她也不生气。她的心情都是围绕着杀人而喜怒哀乐的。可能在她心里天儿只是一个对她很温柔很好的房东? 然后逐渐被天儿的怂萌感化,爱上了他?
当然因为智商高,丹丹可以不用亲眼看见,而实施暗杀,也总以为杀人了没有后果没有责任。用小陶虹的话来说,就是由于生活环境简单,对人情世故的复杂也不理解。所以后来硬座便成为全剧最大助攻了吧。没有他丹丹怎么能知道天哥为她背了这么多的锅,捂脸。
不过丹丹在面对怂萌的天哥总是很主动的,牵手是丹丹先牵哒,亲亲脸颊也是丹丹先亲哒,真是棒棒哒(:з」∠)_
铁林
铁蛋真是个又让人爱又让人揪心的角色。
铁林经常意气用事,不顾后果,弹幕也经常为此撕起来。。说,铁蛋的智商呢?铁蛋活着都是因为男主光环,铁蛋怎么可以这么天真balabalabala
其实第一次看也是这个感受,又爱又气。直到看到编剧说,铁林这个角色本身就是不真实的,他仿佛在怒吼,在泄愤,把当时中国人不敢讲的话,不敢做的事,都酣畅淋漓的发泄出来。于是二刷的时候,便能理解了。天哥是忍,那么铁林就是发泄。你敢对上司不正确的行径大吼嘛?你敢与所有人作对而坚持自己的信念惩恶扬善嘛?铁林第二次抓到了长谷死也不肯放,明明天哥都跟他说了是狗皮帽子自杀的,而铁林又是最相信天哥的,他还是不放。弹幕又在喷铁林傻,不就事论事,一味发脾气。其实他只是想报一年前的仇呐!
铁蛋还是很感情用事的,与长谷相关的案子,他要死命了查;而料总死了,他就耍小情绪不想查了。因为这才是他心中的惩恶扬善啊!料总这种恶人死了就死了,长谷这种恶人干了坏事必须要抓的。虽然天真,但正因没人敢这样做,编剧才会塑造这样第一个人物吧。柳爷也是这样敢爱敢恨的角色吧。更何况天哥也正是因为他的简单直接而把他当作知己的,并且一次又一次去保护他的~
铁蛋和天哥也真的太有爱了QwQ与其他人冲突时互相只信任对方,一起破案一起睡觉一起吃饭一起骑车www 只是最后铁林亲眼看着天哥的车炸开,却不知他还活着,真是太虐了qwq
说起来编剧和导演纷纷表示他们本来不知道腐来着,对大家是反响也纷纷表示惊愕以及学习了😂😂所以说不是官方刻意卖腐营销,才是真正的真情呐!

想来。。。。天哥他们也算是地主了吧。。成分不算很干净。。。。要说天哥为啥入党,我感觉全部是为了他的逃脱计划服务的。。。首先他入了党,姆妈和田丹就有了依靠;其次他受刑时就可以给影佐和王擎汉诱惑,让他们觉得徐天是有价值被抓,而不能直接杀死的;然后即使遇上了吐真剂就可以交代出小红本,让影佐上当中计的。像天哥这么没有政治觉悟的,同福里这条巷子都是他家的,等回来以后不得被批斗。。同福里的房子不是瓜分给人民了就是给烧了。。。唉。。。太虐了。。

冯大姐

想写冯大姐完全是因为乱世书香里宝姑实在是太虐了qwq 能在下一辈子和天天做个同事,大概是编剧给的福气了吧~ 这样也蛮好的~(虽然天哥整天翘班还不能减工资。。。)

剧情篇

最喜欢这部剧的因果链和逻辑链了~
正好最近在上德语写作课,逻辑真是个非常神奇的东西。
简单举个栗子:金爷去大三元杀铁林时,金刚叫了外卖→金刚贪吃,且喜欢红烧狮子头→在接电话和吃饭中他会选择先吃一口再接电话→徐天打电话听到他在吃东西,一问是红烧狮子头→那必定是大三元→金刚听命于金爷,金爷和铁林一定在那里。
再来一个栗子:天哥算到金哥一定会为了报复来到同福里→金哥很讲排场,肯定会开车来→金哥要杀自己,之前会满足自己一些愿望→金哥爱钱,王擎汉可以利用→找到井盖,调整角度,方便逃生。最后全部顺利发生了。
还有各种横跨三十几集的铺垫:比如把饭盒送还给贾小七的妻子,后来就被料总用来佐证徐天是gcd的同伙;比如第一集写着王擎汉的纸条,在很后面的报纸上出现,给天哥提供了线索;比如只要是丹丹的话天哥就一定会听,所以后来即使被长谷的枪顶着,天天也会毅然决然走向丹丹,与死亡擦肩而过。
除了铺垫,导演版的19,20集的叙事方式也是我特别特别喜欢的。先用障眼诱导的叙事法,选取事件的一部分给观众看;再由料总,这个当事人误导性的叙事,看上去好像没什么不对;最后由徐天一步一步,根据现场的痕迹,经由几次推理整合,最后揭开事实的真相。真的看起来不要太爽!!结果正片这种叙事方式被辣鸡智障的领导取消了。。。。。
虽然很多地方的推理和剧情有一些bug,比如料总查的到的硬座居然查不到?比如那个天空之城的八音盒,再比如在桃花盛开的延安,天哥的手指也长出来了😂😂😂还有天哥的男主光环,比如左轮手枪,再比如方嫂枪卡壳,不然杀了王擎汉天哥计划就全不对了。但是小问题这也掩盖不了这些剧情和伏笔之妙呀!真的超赞

音乐篇

真的非常喜欢这部作品里的音乐。
从片头片尾曲先说起,即使没有歌词,也是越听越有味,片头跌宕起伏惊心动魄,最后化为一丝红色的小提琴音,或是片尾淡淡的却饱含感情的。导演版的片头片尾有微妙的区别,但是也很好听~
还有评弹啊评弹。去天兴书院听评弹,也算是经典剧情了吧,无论是和小翠去还是和丹丹去还是去切手指。。。虽然听不懂,就是很有韵味儿,就是很美,很有生活的味道。
柳爷的歌儿。一开始也是听不惯的,开口跪呀~但也是越听越有味,这种沙沙的很有质感的嗓音。有的歌是有一丁点儿走调,但这才是没修过音的好吧!最真实最自然的歌儿呀~
bgm就不说了,有几首bgm真是一出就泪目qwq还有几首特别调皮(:з」∠)_ 看花絮就知道没有bgm是多尴尬了。bgm已经在网易歌单里循环了n遍了,真的是串起本剧的重要元素之一呀~

演员篇

鱼旦
我爱鱼旦qwq 我爱天哥qwq 让我嫁给天哥吧qwq
看完一圈鱼旦的片子回来后,再一次感到了鱼旦的棒棒的演技。
其实也很有道理,演技本来都是人的主观印象,没有什么特定的区分高低的标准。但看了麻雀的面瘫男主后,我强烈地感觉到红色里大家都演技有多么的棒w。
就鱼旦而言,最棒的就是每个角色都有自己鲜明的特点,看起来丝毫没有违和感,也不串戏。当然首先要感想造型师,但是!
岳小白!!竹叶青他浑身上下散发出的攻的气息,说话时那高冷果断的语气,苏我一脸wwww!小舅舅那一副小生意人的样子,但是又暖暖的很贴心w 还有秋石那副老干部的样子....而天哥,那浑身上下散发着软萌怂帅气息的天哥,小表情萌萌哒的天哥,眨眼杀闭眼杀的天哥,声音也又软又苏的天哥,打起架干脆利落寂静无声的攻攻的天哥,还有刑房里坚定不移的但是色气满满的天哥QwQ 我已经不是我了QwQ
花絮里鱼旦和小陶虹都是一股子京腔的,怎么可以在剧里这么软qwq 听导演说鱼旦在演被请喝水的那段时,嘴巴破了,晚上车里一直在吐血。才在剧里看见,鱼旦嘴巴里面一层鲜红的一片qwq

周一围
在花絮里发现一围和铁蛋的说话方式简直一毛一样(:з」∠)_总让人有跳戏的感觉。
特别搞笑是一围在花絮里说,下次再看到偷偷摸摸藏了那么多打戏的剧本,是绝对不接的😂😂什么沿街追追跑跑啦233333
不过铁蛋真的是演的特别好啊!遇上柳爷时的那种娇羞,在天哥面前乖乖的迷弟状,吃饭睡觉打长谷的那股狠劲儿,在金爷面前纠结的心理......打架的动作辣么大气,小表情辣么口爱,真不知比隔壁麻雀男主高到哪里去了(我不是故意要黑的😂)

小陶虹
说实话一开始看,觉得丹丹不是那么美腻的。但是就是有那种很耐看,越看越好看的美。小陶虹有说过,她在这部剧的课题就是,如何让人物不被复杂的情节所淹没。丹丹的内心即使翻江倒海,表面上也什么都没发生。这其实很难表现出来,但是觉得小陶虹演的特别有少女感w 最主要是,鱼旦和小陶虹平时讲话都是一股京片子味儿,但是剧里面真的软萌的不得了哇QwQ

刘敏
柳爷身材真的超级棒!柳爷那妖媚霸气的眼神,柳爷在仙乐斯的舞台上散发的气场,柳爷的气质,柳爷的敢爱敢恨,啊~被迷倒了(:з」∠)_
在花絮里看的跳舞的素颜的刘敏明明很软萌的,剧里却那么霸气。最感动的是,杀青之后的小采访都快哽咽的哭出来了,她是真正爱上了柳爷的。看的我也快哭了qwq

金爷
真的没想到演员会是台湾人的,跪(:з」∠)_那苏北口音,那小混混的说话语气,真的毫无违和感啊!

料总
啊,全剧除了修表老爷爷外上海话最标准的啦!听的舒心(:з」∠)_ 当然其他人的上海话都萌萌哒。
料总不愧老戏骨啊,一个眼神杀死人呐!念词功力不要太强~

硬座和长谷
硬座的演员高岛小哥真的不要太萌哦⊙∀⊙!花絮简直从头萌到尾(:з」∠)_演这个变态笑也是辛苦他了~
长谷君的演员平时讲话也是一股子京腔,演起变态来也是入骨三分呐!这么多日语台词辛苦了!
还有其他的很多演员的表演,除了向老师这个动作僵硬的面瘫😂😂 (真的不晓得为啥有的人那张脸看上去就像是我党的同志),都演的超棒~

艺术

从最直观的感受来说,第一被震撼到的便是镜头语言了吧。
光影的运用不能更美,还记得天天在牢房里被温柔的白光的样子嘛。
剪辑师玩分镜也是晚上了瘾,各种炫酷高大上的分镜玩的不亦乐乎。印象深刻的尤其是长谷小哥那段,和天儿修表搞事情那段。
还有各种神之转场,真是神了啊!一辆车开过,便转换了一个场景;还有最鬼畜的天哥切手指之前那段,突然由一个琵琶插入画面转场,虽然评弹很好听,但真的给人毛骨悚然的感觉。。
另外还有高速摄像机特别的赞,那一个个戳心是慢镜头哇!比如丹丹的回眸一笑,比如砸碎玻璃缸/鱼缸的镜头......
看了纪录片也才知道,最令人感动的是,每一个天哥推理的细节,每一个田丹预想的杀人计划的细节,甚至连片头的上海滩(怪不得感觉和现在的外滩不一样),还有江边码头的布置,都是学习好莱坞的制作,先建立模型,再动画预演,再工作人员预演,最后演员和道具精准地演出的。
弹幕纷纷表示憋说了我愿意给钱。说真心话,知道这部剧是编剧砸锅卖铁,划掉,卖房卖车才筹集到资金的。想想大火的那些推理剧呀,神夏,大福,哪个不是大牌明星加盟,又有资金满满的支持的呢?所以不仅制作效果好,又不缺乏观众来源。而红色最令我感动的便是,并没有把不充裕的资金用来宣传或是请明星,而是用来精心的制作上。
就像金哥的演员所说,这个级别其实相当于电影制作了,而他们相当于在三个月里拍了十几部电影。真的,不仅是剧情,还是镜头,还是人物刻画,都名副其实的是一部艺术作品了~

红色

最后写一下这个标题吧。确实很多人都因为标题而不想看,我一开始也是。但是看完又觉得没有比红色更好的名字了(纯情房东俏房客,左边右边什么的不算😂😂)。天哥是红色色盲,他的世界里没有红色。他感受不到红色的围巾,红色的印泥,红色的小册子;但是田丹出现在了他的生命中,让他第一次感受到了红色的鲜艳与热烈。
确实想安利,但也屡屡失败。不是拿伪装者出来,说这才是真正全年龄都爱看的剧;就是太长了不看;就是看了两集觉得一点不好看就弃;就是对抗战剧毫无兴趣。最后居然还有不喜欢鱼旦就不看的。。。。脸长显老这么了啊!
我也放弃安利了。的确并不是所有人都有耐心来接受一部好作品的,红色也确实不那么完美。但是红色在我心里,是比我看过所有动漫美剧国剧都好看的一部良心剧,能遇见红色也是我的幸运~
这里还有一个对我来说非常励志的故事。鱼旦本来不会是男主演的 但他看了剧本非常喜欢,极力向导演请求,就算被拒了一次也不罢休。鱼旦在采访里说,觉得能尽力争取不是一件很害羞不敢做的事情。虽然结果是不确定的,但不争取以后是要后悔的。
是吧,虽然七月德福是非常渺茫的,也是要拼一把的~加油吧!鱼旦学霸保佑我w。

评论(3)

热度(24)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