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

乱世书香

感觉能再爱鱼旦一百年!!!
先随手码一点书成的语录吧:

“盛唐,高车驷马,大道奔行。李、杜,旁若无人,壮阔空前。中唐,大历十才子,在园庭中休息。韩、孟、贾,在山路上崎岖。元和诸君信步平原。晚唐,小令和词曲,离开陆地舟行水路,平、缓、轻、舒。”

“你们脚下的这一片土地,是一个大国,大到你们无法想象。疆土你们况且不能占全,又何况是人心呢?隔壁的藏书楼里,有上下五千年,离开易水,往南往北,各学各派,各有所长,一省一县,大国泱泱,你们要怎么让他们臣服?!”

再复制一点写的很好的评论吧:

开始以为被片花骗了,书成是个逗比,可是后面为什么这么虐,没有人懂他,那些老师学生只当他是懦弱的书生 ,不识他文人的血性,果然是那个纷乱的年代非激烈不足以显崇高吗?

因为徐书成的社会地位被迫使他被打上了标签,他所做的一切就算他讲明白也有人不想去理解。乱世之中总有人被误解不得已背负骂名。。。悲哉哀哉

时局动荡,我徐书成沧浪一生,这条主线看得好揪心,然而又些共鸣。无论乱世还是盛世,读书人的命运,那些风骨,那些不羁在现实面前变得如此不堪和无奈,理想,抱负,情怀,说不清也道不明,就如书生意气的自己不懂如何看清这个纷繁的世界。故学古文却有精辟之处,每每拾起或顿悟,或豁达,那左传里的仁人志士总是令我觉巧妙,觉睿智,也渐渐懂得所谓竹林七贤悠闲山水的因由,是书与现实太过抽离,便在追寻超然世界里隔绝自我。

最后附上我的感想唔:

看完被虐的心碎一地后,觉得编剧大大一定是觉得他们太苦了,才在红色里给他们的下辈子里发糖的吧...
好多人觉得这部没有红色好看,虽然是差一些,但我佩服徐兵大大。因为这部更现实,更真实,也更悲剧。
现实里很少有人能像天哥一样全能,也很少有人能像丹丹一样聪慧,而现实里爱情也不经常能像天哥丹丹,或是铁林柳爷一样互相深爱。
更多的,大概是像书成这样,空有一番抱负却难以实现,爱上了率真勇敢的姑娘,却得不到她的爱,被青梅爱上了,心里却没有她。想要举世皆浊我独清,更是难上加难。想要守住自己的国家的尊严,最后的结局只能是死亡。
天哥毕竟还是世故的懂得变通的人,而书成却是一个认死理的、执着的、活在自己世界里的人,于是变成了个纠结的悲哀的角色。
又不仅是书成,剧里那么多悲哀的角色。
事事总不能如人所望,红色的he在现实里多么难以求得。
看弹幕觉得大概好多都是一群只吃得起糖经不起虐的人。看这部作品的书成线,总让我想起太宰治的《人间失格》,从头虐到尾,深陷其中自己可能也要抑郁而疯。但你不能因为作者把人性的丑陋或是现实的残酷融入了剧中就说人设渣啊;不能因为他写了你不想看的虐文你就不看了还说他写的差啊......
说陆书白是渣男,其实他的心里本就没有书容,封建婚姻,本就是被逼,何谈出轨;书成最后不也是这样么。责任与情感是两回事呀。
青娘一脸小三样么,明明是除了吴秋实以外,唯一懂书成的人了,只无奈没有早些遇上。
吴秋实,我觉得是书成心里唯一信赖可以倾诉交流的人了,然而后也无缘再见。
徐天,其实细细探讨,说不定真和红色的徐天有些关系。红色里,天哥说铁林和十年前的自己一样,只认死理。那不就是现在这个时代嘛?天哥之所以能成为红色里的那么好的天哥,必然也是在乱世里经过一番洗礼。书成舅舅最后对他的这番教导,定是对他日后的成长起到作用的吧。毕竟这两位都是视名利为尘埃的人,不过天哥倒是没什么远大的抱负,但是十年前肯定是有的好吧。所以对弹幕中吐槽两个徐天境界之差的也不敢苟同,是一位编剧大大写出来的好不!
其实还有很多角色认同的偏差,是因为这只是cut,全剧(其实有些看不下去,还是书成这条线最吼看啊!)看完感受还是不同的。

最后,愿书成安息吧。虽然官场浮华风气未如你所愿,但现世安稳,岁月静好,也是最大的幸福了吧。

还有还有,鱼旦的演技啊啊啊qwq完全能理解杨导看完书成后,觉得鱼旦不合适天哥,因为演的太像了啊啊啊qwq苦死了qwq 虽然我的墙头多,变得也快,我感觉我还能再爱鱼旦一百年!

最后再感慨一句,太虐了哎。

评论(10)

热度(18)